轉貼 – 演戲,看戲;上台,下台

 
這陣子,馬來西亞人都興致勃勃,盡是看戲的心情。

308大選至今,好戲連場,高潮迭起,驚奇不斷,演戲的人滿足了表演的戲癮,看戲的人滿足了偷窺的欲望。

政壇是個大舞台,台上政治人物逐個登場,一個個落力地揮汗演出,上演你死我活的戲碼,愈是真假難分,愈是好壞不明,愈是戲劇化,愈是變數難測,就愈是 引人入勝,愈是贏來掌聲如雷。

有怎樣的政治,就有怎樣的社會。政壇風雨如晦,社會雷電交加,馬來社會如此,印裔社會如此,華人社會更是炮聲隆隆,不絕於耳。

這是個充滿矛盾也充滿諷刺的社會,我們不過只有了一點民主的皮毛形式和成績,就沾沾自喜,把民粹當成民主,把內耗當作鬥爭,而鬥得最兇最惡的,還包括了一些民權民主的鬥士,以及那些德高望重的領導。

誰戀棧權位,霸著茅坑不拉屎,卻賴著不走?

誰專橫霸道,唯我獨尊,卻自詡寬容開放?

誰滿口謊言,指鹿為馬,卻化身為正義英雄?

誰講一套做一套?誰真能揮揮手,不帶走一片雲彩,瀟洒下台?

台上的人,最怕迷失在鮮花和贊美聲中,忘了自省。綿綿不絕的掌聲,最易讓人陶醉,自鳴得意,以為唯有自己才是絕對正確,進而容不得一點批評,聽不進一點意見,最終自我膨脹,也自我腐蝕。

台下的人,最怕迷失在絕對相信權威的心態中,失去了自我判斷的能力,也失去了分辨好壞真偽的能力,結果被政客鬥士拉著鼻子走,卻一點也不自覺,還拚命地鼓掌,拚命地吶喊,拚命地沖鋒陷陣。

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。人生如此,政治如此。當台上的帷幕落下,當激情已過,台下的你我,是否也入戲太深,連回到現實睜大眼睛看清真相的能力,也喪失殆盡了?

星洲日報/夜雨晨風‧作者:林明華‧2008.06.30

發表迴響

